交猫不杀

所有作品被锁章节请到ao3主页观看:https://archiveofourown.org/users/jiaomaobusha/works

【莺丸x女审神者】沉沦——后记

*重度OOC预警,私设如山

*主要是作者自己的念念叨叨,解释下某些剧情

*比两章正文加起来都要长_(:з」∠)_

*跟大家理解不同的话,还请见谅


目录:第一话  第二话  第三话   第四话  第五话  第六话   第七话  第八话  第九话  第十话  第十一话  第十二话   第十三话  第十四话 番外1+番外2



沉沦这篇文终于完结啦,感谢大家的厚爱,一直追到了最后。

 

这是我第一篇完结的乙女向连载,虽然不长。但写得时候没有大纲也没有存稿,基本都是想啥写啥,所以剧情没脱轨真的是太幸运了。文章节奏可能也有些混乱,总之辛苦大家这样看下来了。

 

这篇文章和我第一个鹤莺连载一样都是转生梗,不得不说梗虽然老可是真的很好用。转生梗最纠结的一个点就在于:转世后的人是否还是原来那个人?

鹤莺那篇和这篇正好相反。当初写鹤莺的时候我就在这里纠结了一下,因为我实际上觉得转生后和原来是不同的,但刀男们的设定是框死的,所以就写成了转世后还是同一个。

而婶的设定是自由的,所以这次我决定按最初的想法来写。

 


关于本篇里的莺丸:


这篇里的莺丸一开始是不懂人类之爱的。

 

初代婶和莺丸原本是恋人,但这种恋人跟一般意义上的恋人有所不同。审神者虽然喜欢他,但她是上司;而莺丸本身是付丧神,不懂得人类的感情。所以两个人之间更近似于陪伴,是举案齐眉的关系。

 

莺丸被审神者带到现世后,其实是与现世格格不入的。他在本丸可以有一群和他相似的付丧神小伙伴,大家都是披着年轻人皮的老头子,每个寿命都长得很。但他在现世,婶百年不到后去世,他就是孤身一人了。

时光流逝,周围的一切都在变化,他却被遗留在原地,始终保持原样,这其实是相当寂寞的事。

大家可以脑补一下:你认识了一个新朋友,两人聊得很开心,然而他没几天就去世了,留下你一个人——这样的事情不停在发生。而且当大家都衰老了的时候,你还年轻着,这就怎么看都像个异类。

 

哪怕再不在意别人的眼光,莺丸也是个很怕麻烦的人。所以他只好过个十几二十年搬次家。文里提到过他在婶第二世时住在C城,也提到过他现在住的公寓像是刚搬进来的。

 

在这样寂寞的环境下,莺丸就打算培育一个可以长久陪伴他的人,婶的转世就是唯一且最好的选择。

所以他不断向每一代婶灌输初代婶是怎样的,把她们看成同一个人,希望她们即使在这一世也能有与上一世同样的行为,这样就好像有个人一直陪着他,他从来没被遗忘过。

 

关于他这种心理,在两人养猫那里有明显的暗示。

 

小姑娘当时问他:“你就那么喜欢……这只猫吗?”中间那个省略号是她转折了一下,她原本想问的是“你就那么喜欢第一代的婶吗?对她念念不忘到把每一世都当替代品的程度。”

 

而莺丸的回答也很明确。

不是,他只是因为寂寞。

 

他对之前每一世的婶都没有那么深的感情,因为他根本就不懂人类深情的喜欢是怎样的,所以把后来每一世的婶当替代品这种事也是根本不存在的。

 

哪怕他表现出很多亲昵行为,他其实也并不懂得感情的实质。

 

现实中也存在这样的人。对你说喜欢,跟你做亲密的事,这就一定是爱吗?

未必。

真爱一个人的话,那个人对于你来说就是不同的,是无可替代的。像《小王子》里面狐狸对小王子说的那段话,“爱”是两个本来与其他人没什么区别的人,彼此需要,成为彼此在世界上的唯一的过程。

 

如果莺丸是真的爱初代婶,那他根本就不会折腾出后面这些幺蛾子,毁掉了后面那么多世婶的人生。因为真正的爱是无可替代的。

 

但也不能指责他渣,因为他渣也是浑然天成的渣,他自己都以为这就是喜欢,并不觉得有什么不对。亲亲抱抱什么的都是他爱的体现啊,所以就更顺理成章了。

所以当小姑娘在养猫那部分剧情里问他问题时,他其实是懵逼的。

我当然爱你们了,你们对于我来说都是一样的啊。

 

他其实是个在人间孤独百年仍然没学会爱的迟钝老年付丧神。(我真的是粉)

 


小姑娘在两人看电影那里提到了,“当你跟一个人之间有了专属的记忆,你因为这份记忆爱上她,那她就是被你所选择的,从此就和别人不同了。这就是人之间最根本的区别。”

 

当时莺丸其实已经朦朦胧胧有所感觉,表现就是从这一章起,他再也没纠正过小姑娘对他“莺丸先生”的称呼。

而在此之前他一直在不停纠正,让小姑娘称呼他为“莺”,就是因为这是初代审神者对他的称呼,这点在结局最后一章也有所体现。

 

但他还是没有彻底明白。直到小姑娘为他抹掉了自己,彻底沉沦时,他才真正受到冲击,对自己原有的观念产生了困惑。

 

而这一点困惑在后来逐渐发酵,在打碎糖桂花的番外里,他终于彻底醒悟了。

 

他想起了和小姑娘在一起的回忆,并在回忆里发现了爱。

 

直到这时,过去朦胧的好感才彻底觉醒。他终于明白,小姑娘对于他是不同的,与其他人有着根本的区别。

他才由没有感情的神明,逐渐向懂得爱的人类靠近。因此番外2里的婶才说,他越来越像人类了。

 

所以对于莺丸来说,这是一个弧长老年付丧神终于学会人类之爱的故事。

 


关于小姑娘:

 

这篇里的小姑娘确实是个为爱痴狂的傻孩子,但她同时也非常清醒。

 

她是历代所有婶中唯一一个看出问题关键的人,也是唯一一个做出不同选择,结束恶性循环的人。

 

她一开始被莺丸吸引的确是因为业力影响。那么多代婶死前的遗愿都是让莺丸爱上自己,执念叠加到这一世已经强大到可怕的程度,在冥冥之中影响了她,所以她对莺丸几乎是一见钟情。

 

在前三章的气氛渲染里体现了,她当时对莺丸的感受是本能的恐惧和莫名的吸引。

开头也提到她本来是个感情淡薄的人,但见到莺丸后她完全丢掉了这种人设,追在莺丸后面跑。

这些异常就是因为业力干扰了她原本的行为,而她也为自己的失控感到害怕。

 

其间她的理性存在反复挣扎的过程,比如在莺丸家发信息让朋友报警,也质疑过自己为什么会做出这种事,但后来接触到附着了历代婶婶执念的莺丸本体刀后彻底沦陷,于是有了第四章的车。

 

而她对莺丸真正的感情,是在后来的日常接触中逐渐产生的。她自己是能够分辨清楚的,这一点在她跟老神官的对话中有体现。

她知道自己一开始看上莺丸是因为业力,但后来也是真的爱上了他,所以甘愿为他牺牲。

 

这里我说一下,小姑娘原本是否可以避开这样的命运。

答案是基本不可能。

 

且不说强大业力在第一时间对她的影响,假如她真的能抵抗住业力,遵循本能对危险的提醒,避开莺丸,那难道莺丸就不会再找过去了吗?

 

婶的转世是莺丸与这个人类世界唯一的联系,他想培育每代转世的婶,让婶一直陪伴他。所以他是不会放过小姑娘的。

 

虽然这篇里莺丸看起来只是在小姑娘面前晃了晃,她自己就撞上来了。但实际上,从第一章起他就在不动声色地勾引小姑娘了,包括后面一些言语调戏,故意卖惨等等。

 

而且,文里提到他是最近搬到这里来的。那他是为什么刚好搬到了和小姑娘一个城市呢?

小姑娘拿了他的手机号却没有联系他,于是他就凑巧出现在了小姑娘学校附近的茶屋。

两个人聊天散步,正好就散步到了他家楼下。

小姑娘要走,他就带着人家参观自己家,让她看到本体刀。

甚至还有骗人家小姑娘洗衣机坏掉烘干不了衣服的后手……

 

这些都是大猪蹄子为了引诱小姑娘的腹黑手段啊。

 

所以在这里也提醒一下大家,恋爱需谨慎。(我真的是粉)

 

而小姑娘喜欢上就真的是喜欢上了,非常坚定不移。哪怕朋友再三提醒,自己觉察到有哪里不对,也并不在乎。

 

真的陷入爱情时是没有办法保持绝对理智的,像小姑娘这种其实已经算是不错的了。如果一觉得不对,立马撒丫子就跑,可能只是因为没那么喜欢。

 

这世界上是存在这种爱情的。我纵使知道你有万般不好,但因为我爱你,你就怎样都好。

 

听起来有点三观不正,但不能否认这是爱情。

 

何况莺丸是这么有魅力的刀男。

 

 

小姑娘最聪明的地方在于她明白了问题的症结,她从日常中一点点推测出故事的原貌,并找到了关键所在:她的莺丸先生是个不懂爱的神明。

 

她也曾经努力暗示过,企图让莺丸明白。看电影那部分剧情就是她在试图告诉莺丸什么才是爱。

但后面养猫的事让她知道自己还是失败了,同时也终于知道,莺丸这样做是因为太寂寞。

 

她是舍不得让爱的人寂寞的。第三章那里,莺丸只是卖卖惨就让她放弃了报警。而这里莺丸真心实意地吐露,让她最终决定哪怕牺牲自己也要让莺丸不再寂寞。

 

当然,更多的原因是她觉得莺丸需要的不是她。如果莺丸在当时就能明白自己的心意,她也就不会做出自我牺牲这种事了。

 

 

而后来小姑娘之所以能有勇气成为打破轮回的人,就是因为她超过其他历代婶婶的深爱。

 

之前的每一世婶婶,包括初代婶,死前的愿望其实都是立足于自己的。

 

希望自己还能跟莺丸在一起,希望下辈子莺丸能真的爱上自己。

 

只有小姑娘的愿望是“希望自己以后每一世都能记得莺丸”,这样她的莺丸先生就能一直有人陪伴了,这个世界上会有个人一直记得他。

 

拥有前世记忆的人,对于普通人来说其实也是异类。她不惜把自己变成异类,来陪伴莺丸先生。

 

只有她的愿望不是为了满足自己,而是完完全全为了莺丸。

 

所以她才能最后成为使莺丸学会人类之爱的人。

 

对于小姑娘来说,这是一个因为极致深爱彻底沉沦乃至抹杀掉自己的故事,也是这个故事标题的意义。

 

 

关于历代婶婶:

 

关于之前每一世的婶婶,其实也都有故事,但跟本篇主题关系不大,而且写出来太长了,所以只是提了一点点。


初代女审神者其实是被迫退役的,从回溯记忆里她当时对时之政府的态度可以看出一点来。而且文中提到过,她是曾做出特殊贡献的审神者,所以这里面其实有故事,但受篇幅和结构所限,我没有写下去。

初代婶的性格文中看来相对模糊,但她的性格其实之前也是有设定过的,是个大大咧咧爱吐槽但同时又很有魄力的婶。原本小姑娘再次醒来时,我就是按照初代婶的性格来写的。

婶醒来看了眼自己全崩了的指甲,第一反应就是卧槽有刁民要害朕。看到莺丸后,第一句话就是吐槽“我怎么每世都被你坑得那么惨。”

后来觉得实在是太欢乐了,不符合氛围。而且考虑到这个婶也是活了一世,心态上应该是个老年人,又融合了其他婶的记忆,不应该这么突出。所以就把她的性格改得相对平淡了许多。

 

第二代婶是个大家闺秀,个性相对比较柔弱。虽然跟莺丸私奔了,但在私奔前,她就知道莺丸并不真的爱他。并且莺丸让她学习初代婶的行为,让她觉得自己只是个替代。即便如此,她还是跟莺丸跑了,她乐观地觉得只要自己模仿得够像,总有一天莺丸会把感情转移到她身上。

她没想到的是莺丸其实根本没有人类的感情,她始终还觉得是自己做得不够好,没能让莺丸爱上她。再加上私奔后对家人的思念、莺丸始终不爱她的郁郁愁闷求不得,长期思绪压抑,最后患上了肺痨病逝了。

她在茶寮墙上刻下的:希望莺丸能喜欢“我”。这个我,就是她的自我。她的遗愿是希望莺丸能喜欢上真正的她。

 

第三代婶是黑白电影明星,性格设定上有点被娇惯出的傲气。每代审神者外貌上虽然有些地方相像,但都不相同,这代婶是其中最好看的一个。

作为美人她是一直享受众人优待和偏爱的,作为明星又有很多粉丝追捧喜欢,可以说一直是站在云端上的公主。

但是这样的美貌对莺丸来说一点用都没有,莺丸还是让她去模仿别人,这对三代婶的自尊心造成了极大的打击。哪怕她放下骄傲去爱这个人,但始终得不到这个人的爱。而当甜蜜的热潮退去,头脑彻底冷静下来时,她已经为了莺丸放弃了电影,事业上也被别人取代了。这个时候她其实就已经患上了抑郁,但并未表现出来。

所以在看电影那部分剧情里,莺丸说她过得并不开心。

后来她也曾经试图复出过,所以演出了那部电影,电影剧情令她感同身受,加重了她的抑郁,因此她后来选择了烧炭自杀,而不知道内情的人们只以为她是因为无法走出电影角色。

这就是三代婶的故事。

 

第四代婶是个标准的病娇,但一开始时也没那么变态。到了这一代时,业力已经累积得很深了,对四代婶造成了比之前都要严重的影响。再加上本身年纪就小,心智不太成熟,所以犯下了错事。

每代婶的性格都是不同的,这代婶本身占有欲就很强。再加上后来她从莺丸那里得知了自己前世的事,自我感觉每代婶都比她优秀。

论家世教养她比不过二代婶,论美貌她比不过三代婶,更不用说莺丸一直让她模仿的初代婶了。她错误地以为初代婶是莺丸的白月光,却不知道莺丸让她模仿初代婶,只是因为学习要从头开始学而已……

在占有欲、自卑、嫉妒和误解的联合作用下,这代的婶就成了个扭曲的病娇。

因为每个婶外貌都有所不同,以初代婶为基准的话,她是最不像初代婶的那个。偏偏她身边有个叫莉莉的朋友,长得跟初代婶很像,而这个朋友又对莺丸有那么点想法,被她看出来了。

这件事真的只是巧合,但四代婶却不能接受。哪怕莺丸只对这位朋友有过出于礼貌的交谈,她也扭曲地将朋友杀害了,然后才二十岁就被判了死刑。

 

关于小姑娘为什么会梦到四代婶,可以解释为年代相距较近,执念影响更大。也可以理解为只是作者随便那么一写为了推进剧情来的。(真相)

 

总之除了初代婶外,每代都是求不得的BE故事,大家都被偏执蒙蔽了双眼,才显得小姑娘的清醒格外可贵。

 

 

还有关于莺丸抽烟的私设,只在第一章出现了一点。其实是作者写着写着就忘了,后面又找不到合适的地方再插入,索性就没有再提。

 

 

关于这个故事的解释就到这里了,其中有大量OOC和私设的部分,尤其是太爷爷,被我写成了个天然渣_(:з)∠)_

 

这篇同人里,所有关于莺丸性格的分析、解释以及设定等全部都是我自己的脑洞,跟我其他同人里的莺丸并不是同一个,与实际上的莺丸也没有半点关系。

当然,会跟大家脑补的莺丸有差距也是肯定的,还望能理解。

 

关于这个故事,或许大家的理解和我的会有偏差。因为本身笔力不足,所以很多想表达的东西都没能写出来,对大家阅读造成了困扰,非常抱歉。这篇后记主要是为了解释一些相对隐晦的剧情,大家就简单参考一下好啦。

 

我们下个故事再见!




评论(9)

热度(30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