交猫不杀

所有作品被锁章节请到ao3主页观看:https://archiveofourown.org/users/jiaomaobusha/works

【莺丸x女审神者】沉沦(十二)

*不完全算是现paro

*已经可以猜出真相的一章

*OOC,有私设

友情提示:本篇的婶并没有精分,精分只是个类比。


目录:第一话  第二话  第三话   第四话  第五话  第六话   第七话  第八话  第九话  第十话  第十一话   第十三话   第十四话  番外1+番外2   后记



晚上的时候,她接到了朋友的电话:“听说你回来啦!你导师有没有摧残你呀?”

“并没有。”她笑道:“而且还有公款吃喝及旅游,羡慕吗?”

视频那头朋友狠狠磨了磨牙:“羡慕得都想咬死你了……凭什么我就得给我导师翻译资料翻译到头秃?!而且他还嫌弃这个嫌弃那个……知道女孩子的发际线有多宝贵吗?!”

“唔……怪不得今天跟你视频总觉得有点糊,大概是因为你脑门反光吧?”

视频那头的朋友惊恐地一秒捂住额头:“真的吗?!我发际线又后退了吗?!”

“没有啦,骗你的。”她笑道,然而话出口的瞬间,自己都觉得这语气怎么那么熟悉……

朋友在视频那头幽怨地道:“你变了……变坏了……你以前从来不这样的,一定是因为那个莺丸……”

她笑着哄手机那头的女孩子,同时在心底叹息:她一定是平时被莺丸欺负得太多,现在竟然也会用同样的套路去坑别人了。
这大概也算是言传身教吧?

“我来找你是有正经事的。”朋友说:“你明天应该没课吧?要不要跟我一起去趟我家附近的神社?我觉得我最近很有必要去参拜下了。”

“诶?你最近怎么了吗?”

“不光是秃的事……”视频里的女孩惆怅地说:“我的感情生活也遭遇了波折……”

她噗地一声笑了出来:“你找到男朋友了吗?哪来的感情生活?”

“正因为没有所以才要去参拜啊!而且根本没有感情生活不也是一种波折吗?!”手机那头的女孩开始暴躁拍桌:“你这种恩爱情侣狗是不会理解单身的寂寞的!”

“好啦好啦,会陪你去的。”她笑道:“明天早上我去找你吧。”


第二天一早,她乘地铁到了朋友家,两人会合后,一同前往附近的神社。


穿过朱红的鸟居,走在长长的参道上。这个季节里,参道两侧枫叶金红交映,绮丽如霞,随风纷落。

她们悄声走到路的尽头,用冰冷的水净过手,前去参拜。

或许是因为并非休息日,这里人并不多,只能听到两三个参拜者零落的拍手声,静谧如入异境。


参拜后,她就被朋友拉去抽签了。

“据说这里的签真的很灵验……”她微笑听着朋友的唠叨,将钱交给一边的助勤巫女。

然后两人一起摇晃签筒,将竹签上的数字报知巫女,巫女再转身去找数字对应的抽屉,将抽屉里的签纸交给她们。


朋友接过后,迫不及待地展开签纸,小小地尖叫了一声,开心得简直要喜极而泣:“是吉啊!我抽了五年终于抽到一个吉了!”


“运气不错呀。”她笑着祝贺了朋友,然后打开自己的签纸——

表情微微凝固。


朋友在一旁好奇地凑了过来:“你抽到了什么?”


白色签纸上赫然两个字——“大凶”。


“竟然是大凶?!为什么啊?”朋友从她手中抽过签纸翻来覆去地阅读:“这签诗是什么意思啊?我怎么看不懂?而且你这签怎么连个解释也没有?”


她看着那张与众不同的签纸,一脸茫然。


一旁的助勤巫女听闻她抽出了大凶,脸色也变了变:“我每年都会在这里帮忙,从没听说过有人抽出大凶来,这里的签应该是只到凶为止,怎么会出现大凶?”


朋友将她的签纸递交给巫女,巫女仔细看了看,面色凝重:“我也不太清楚是怎么回事,不过建议你还是去问下我们的神官大人,他或许会知道。”

 


在神官接待外客的房间门口,她对朋友说:“你先去这周围随便逛逛吧,一会儿结束后我去找你。”

朋友点了点头离开了,她一人拉开了房间的纸门,白襦黑袴的神官在里面静静等候。

她在礼貌问候后,告知了神官所询之事。满头白发的老人接过签纸看了看,长长地叹息了一声。

“你的身上,背负着往世的业力。”


“往世的业力……是什么意思呢?”她问道。


“过往几代人都未能达成的遗愿叠加起来,形成了强大的念力,加诸你身。这样的力量必定是会影响你的命运的,或许现在影响就已经开始了……你最近有遇到过什么奇怪的人或事吗?”


她听着神官的话,不知想起了什么,却笑着摇了摇头道:“并没有。”


老神官看着她的眼睛,叹了口气,将签纸交还她:“把它绑在外面的架子上吧,多少能破解一点。而且我有预感,将来你还会再来见我一次的。”

 


她走出房间,朋友正在外面等着她,两人一起将签纸绑在了架子上。


“神官大人有说这个应该怎么办吗?”朋友小声问道。


“他说绑起来就好。”她答道。


“诶?这么简单吗?这可是大凶啊。”


“是啊,他说这样就可以了。”她笑了笑:“而且我不是很在意这些的。”


她们离开了神社,朋友还在念念叨叨说些什么,她只是微笑听着。

 

她们身后,绑签处那张被她系上的签纸,在风中微微晃动。

 

 

下午的时候,窗外淅淅沥沥下起了雨。

她倒满了两杯热茶,从烤箱里取出温热酥脆的饼干,黄油香气瞬间充满了整个房间,让阴雨天变得闲适惬意。

 

她将下午茶点心端给莺丸,笑着问道:“莺丸先生,要一起看电影吗?”

 

天色昏黄,雨声寥落。

莺丸正站在窗边,看着玻璃上滑落的雨滴,听到她声音后转身笑道:“好啊,你来选吧。”

 

两个人并肩窝在沙发里,盖着同一条毛毯,莺丸先生柔软的白色毛衣蹭上去很温暖,让人忍不住想钻进他怀中。

 

于是她便这样做了,蜷缩在他怀里一下一下地摁着遥控器。

 

清澈的雨水轻扣在玻璃窗上,电视屏幕安静地闪动着,直到她摁着遥控器滑过了某个电影,她敏锐地感觉到身后莺丸先生的呼吸停了一下。

 

“要看这个吗?”她将光标倒回,扭头笑着问他。那是一部很老的黑白电影,海报上女主角的侧脸一左一右交错着,如蜿蜒的海岸线,赤潮从一方涌来,侵蚀纯白的沙滩。

 

“我看过这部电影。”

 

“但是我没有。”她笑道,自顾自点开了它。“是这位演员的作品啊……我记得还有朋友跟我说过,我有一点点像她。”

 

“你和她有什么区别吗?”

 

“还是不一样的吧?光长相上就要差得多了,毕竟人家可是明星啊。”

 

那是八十年前的旧事。

乘着彩色电影的东风,初出茅庐的年轻女孩仅靠两部作品就成为传奇明星,即便后来彩色电影因为成本问题迟迟不振,她也是所有黑白影片中最受导演偏爱的东方茉莉。

她本该成为许多老人如今闲谈时的惦念的。但当年,就在登顶的隔日,她宣布了隐退。

在哗然的舆论中,她一脸幸福地宣布,她陷入了爱情,为此她将掐断她作为演员的前途,安心陪伴在那个人左右。

 

辉煌的电影时代从不乏明星,她很快就被取代了,从此寂寂无闻。

 

“年纪轻轻就销声匿迹了啊……不知道她为了爱人隐退后,过得怎么样。”

 

“大概并不怎么开心吧。”莺丸低声道。

 

这部电影是她隐退多年后突然复出的作品,然而也只有这一部。据说在拍完这部电影后她就因无法走出角色而患上抑郁,苦苦挣扎20年后,用一盆炭火了结了生命。

 

“你确定要看吗?不是什么令人愉快的故事。”

 

“没关系,就随便看看吧。”她点击了播放。

 


冗长的片头过后,那张与她有几分相似的面孔显现在荧幕上,然而却是黑白色调也无法遮掩的艳丽。

两个年轻女孩有着相同的脸,却是不同的性格,有着不同的经历。她们在故事中交替出现,对同一个男主角心生爱慕,发生了这样那样的故事。

直到她们察觉彼此的存在,妒火中烧地质问恋人,究竟爱的是谁。

男主角一脸茫然地回答,你们明明是同一个人。

 

她们原来是同个身体上的两个不同人格。

 

爱一个人终究是要区别对待,然而她们却始终无法得到这样的对待,因为她们爱的人无法分辨她们。

她们心知自己与对方不同,又彼此怀恨都认为是对方得到了男主角的爱。于是刻意模仿对方,意图讨男主角欢心,来取代对方的地位。

结果却让爱人更加混淆了。

 

最终被嫉妒压垮了理智的一方选择杀死另一方,用一柄剪刀刺入了两人共用的心脏。白色床单上黑色的血缓缓洇开,如同侵蚀海滩的潮水。

 

 

当屏幕上闪烁的光影最终熄灭,她笑着往嘴里塞了一块饼干,转过头问他:“莺丸先生,你觉得人与人之间的最根本的区别是什么呢?”

 

“是魂魄吧。”

 

“但这个故事里,她们两个共用一个身体、甚至一个魂魄,却并不能算是同一个人。”

 

“那你说,真正的区别是什么?”他歪了歪头问道。

 

她笑了笑:“是记忆啊。”

 

哪怕是同样的外表、同样的魂魄,只要拥有不同的记忆,那他们就是不同的人。

所有的行为举止,习惯和语言,都是记忆;所谓的性格,也是由经历沉淀下来的潜意识,是记忆造就的基底,是记忆的一部分。

 

“人类归根到底,是由记忆堆叠而成的啊。”

 

莺丸捧着茶杯陷入深思。

 

她说:“当你跟一个人之间有了专属的记忆,你因为这份记忆爱上她,那她就是被你所选择的,从此就和别人不同了。这就是人之间最根本的区别。”

 

莺丸啜了一口茶水道:“那你突然对我说这些,是为什么呢?”

 

她笑道:“不为什么。”然后扭过头扬起下巴,给了他一个香甜饼干味道的亲吻,说了一句电影中女主角的台词。

 

“我始终爱你,纵使记忆消散于往日洪流。”





评论(4)

热度(27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