交猫不杀

所有作品被锁章节请到ao3主页观看:https://archiveofourown.org/users/jiaomaobusha/works

【莺丸x女审神者】沉沦 番外1+番外2

*不完全算是现paro

*关于后续的两个番外

*是故事真正的结局

*OOC,有私设


目录:第一话  第二话  第三话   第四话  第五话  第六话   第七话  第八话  第九话  第十话  第十一话  第十二话   第十三话  第十四话



番外1:


那是很多年后的秋天。


瓦蓝天空下,风在街巷里穿行,呼啦啦掠过金黄树梢,在高楼上也能听到隐约风声。 可是又很安静。

莺丸捧着茶杯,坐在阳台,如往日一般。

年糕已经长大了,两年前做了绝育手术,它依旧像小时候那样喜欢粘着莺丸。

午后日光泻地,一片晃眼的明亮。

猫咪在他膝上睡够了,就伸个懒腰跳下来,蹿上窗台边,静静看着窗外。阳光下每根毛都服帖地发着亮,不再是年幼时软蓬蓬的一团。

风声簌簌,秋海棠和薄荷草早就枯萎了,窗台的花盆里荒草摇曳。

只有天空还是一样湛蓝。


他突然就觉得疲倦。

嘛,真的是个老头子了啊。他模模糊糊这样想着。


她也会陪他喝茶,坐在另一把椅子上。

她的性格变了许多,毕竟某种意义上,她也算是两百多岁的人了。
曾经每一世的她,都不会像现在这样,仅仅是捧着茶杯和他坐在一起,两个人不必说一句话,就可以安静地度过整个下午。

她前两年其实过得很累。
属于这一世的记忆消失了,她却仍要以这个身份活下去,于是便不得不潜心学习现世的知识,模仿这一世她原本的行为。
直到现在,她到底还是要去模仿别人,不得不说真是命运的玩笑。

不过后来,她渐渐适应了,也在试着慢慢改变原来的形象。

或许到最后,她原本的痕迹就会这样一点点彻底消失。

不过也没什么,他的小姑娘早就消失了。

莺丸很清楚,有些心事他将永远不会知道。


午后的太阳又晒得他犯困了,于是他打了个长长的盹。醒来时已经是傍晚。

暮色如同温柔的潮水,从天际漫卷而来。高远天空中掠过几只鸟,披带日影,不知要归往何处。

他听到厨房里窸窸窣窣的声音,应该是她在橱柜里找些什么。

留下来的这几世记忆中,她都很爱乱放东西,过后又总是忘记放在哪。于是这一点便被完美地继承到了现在。

突然厨房传来一声脆响,她小小地惊呼了一声。

馥郁甜美的香气一瞬间充满了整个房间,如同引爆了一颗炸弹,空气里有一千株桂树同时开出花来。

他霍然睁开眼。

“抱歉,我好奇想拿出来看看,结果手滑了一下,就打碎了。”她带着歉意道:“不过……这是什么?”

“……是糖桂花。”

他缓缓走过去,默然不语地蹲下身来,用指尖沾了一点玻璃残片上的蜜汁,含入口中。

琥珀色的暮光斜斜照进房间,与甜腻的香气交融在一起,流淌成浓稠的蜜糖。
空气芬芳,光线昏黄,一切都在香甜的金色河流中忽明忽暗地浮动着。

仿佛许多年前的那个下午,小姑娘站在树下,一片斑驳日影里,桂花落了他们满头。
那时天空也有白鲸一样的云朵,锅里的米粥冒着泡泡,她理直气壮地告诉他,糖桂花要放两年才好吃。

舌尖上那一点芬芳甜蜜充盈了整个口腔,仿佛咽下了一口酿了很久的往日时光。

他静静垂下眼,许久未动。

“你怎么了?”她疑惑问道。

黄昏时分,金橙色的夕阳温柔地洒在他脸上。
他轻声道:“没什么。只是好像……突然明白了什么是人之间根本的区别。”

她一脸茫然,片刻后笑道:“这么多年了,我有时还是对不上你的电波啊。”

他只是笑笑,没有说话。



糖桂花可以陪伴他三四年,猫咪最多可以陪伴他二十年,人类或许可以陪伴他百年。 
 
记忆可以陪伴他一生。 
 



番外2:


他们都是老年人作息,睡下和醒来的时间都很早。

 

这一个寒冷的冬天,总觉得过了很久很久。直到白昼渐长,天亮得早了起来。

 

她打开窗,微凉晨风吹起白色窗帘,轻飘飘地鼓动着。

“我们两个呀……真是年轻人的壳子,实际上装着两只老怪物。”她背靠着窗台,笑着对他说,逆光身影嵌在翻飞的白色窗帘中。

 

“嘛,对于付丧神来说我这可是正常的啊。如果不是来到了这里的话。”

 

“啊呀,我也是因为你才变成这样的啊。我们彼此彼此了。”她笑道。

 

他们喝着热茶水,漫无边际地闲聊。

 

过去的往事太多了,一桩桩一件件可以说上很久。 在早春清寒空气里,他们呼出的气都逸散成了袅袅白雾。

 

有些问题,多年以后还是想要知道;而更多事沉没在了往日河流里,再被打捞起时已不是原来的样子,答案也已经并不重要。


于是他们逆水行舟,不断溯行,追回往昔岁月,以消磨现世时光。

 

这大概不是什么特别特别有趣的事情,但这个世上只有她和他能陪对方做到。未来他们还将如此,直到很久很久以后。

 

“我不再是审神者了,你倒还是付丧神。只是总觉得,你也越来越像人类了。”

 

“是吗?”他啜了一口茶水,淡淡道。

 

“是啊。有时会觉得,你身上多了许多不属于付丧神的东西。”

 


她站在窗台边,转过身,望向初春寥廓天空。

在窗帘纷飞的间隙里,有鸽子拍着翅膀飞过。它们大概不再是许多年前那一批了,然而依旧羽毛洁白,鸽哨清亮。

 

一两片浅粉樱花瓣随风钻入房间,打着旋儿落下。

 

他有些讶异,刚想开口问樱花已经开了吗。

抬起头,就发现她也正回眸看向他。

 

浅淡透明的天光落了她满身,仿佛虚化消融进了一片纯白天色。

她笼在那团朦胧光晕中,脸上或许有笑意,只是逆着光,什么都看不分明。

 

她用开玩笑一般的语气说道:“莺丸先生,樱花开了……我们从此以后相依为命吧。”

 

他愣住了,许久后,轻声开口:“你刚才……叫了我什么?”

 

“嗯……莺丸先生?有什么问题吗?”她歪了歪头问道。

 

他垂下眼,笑了笑道:“没什么……”

 

只是在听到那个称呼时,突然觉得,我也许很爱你。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终于彻底完结啦!

这个结局怎么说......应该算是开放式吧,大家嗑糖嗑刀都看自己的理解了。

之后还会有一篇后记,解释一下某些剧情......


评论(9)

热度(25)